2026年3月11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2026年第一次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全面总结2025年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明确2026年工作重点与改进方向,进一步推动医院质量管理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院长吴海武出席,刘建平副院长主持,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相关委员会挂靠科室主任分别就2025年全院质量与安全持续改进情况、不良事件管理、医疗质量与安全、护理管理、感染管理、药事管理等工作进行汇报,回顾了各委员会的工作成效与不足。

刘建平副院长强调,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各委员会要规范委员会的运行,部分异常指标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新的一年中认真加以分析整改。

吴海武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各专业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并对2026年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六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指标闭环管理,对未达标指标开展深度分析,制定可操作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改进效果可追踪、可评价;二是要狠抓核心制度落实,重点督查查对制度、四级手术术前多学科讨论制度、三级查房制度等执行情况,筑牢患者安全底线;三是要深化不良事件管理,加大不良事件漏报、迟报的督促力度,对影响较大、危害较深的事件形成系统性改进方案,开展全院警示教育,推动从“就事论事”向“系统改进”转变;四是要提升病案内涵质量,病案科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加强对临床科室的指导;五是继续推动质量管理工具的应用,提高医疗、行政后勤人员参与质量改进的积极性;六是要持续推进三甲整改与评审常态化,以评审标准为指引,推动质量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

本次会议既是对2025年工作的全面回顾,也是对2026年工作的系统动员。全院上下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质控科 俞园)